豌豆。

凤蝶的旅途【3】

【新鸳鸯蝴蝶梦嘎×卷珠帘嘎。】

【水仙,复健习作,请多提意见】

【勿上升真人。】

诗人来到皇帝的书房,却有心事。

他在街头巷尾听到关于战争和敌人的议论,小孩追逐打闹时唱起不祥的童谣。他观赏佳人起舞时,佳人脸上的笑意不时在她出神时隐去,就像露水在烈日下蒸发。

“啊!你来了。”

皇上在看到诗人时候才从沉思中回过神来,紧蹙的眉头稍微舒展了些。他两眼泛红,颇有疲态。

“陛下……”

“我知道你想告诉我什么……我听到了风声。战火就要燎原了。”

“那就请陛下原谅我今日这干涸的文思。”

“你明天就可以离开了。”

诗人猛地抬头,惊讶而惶恐。

“这种环境,不适合流浪诗人。”皇帝低头笑了笑,“杀戮并不美。”

“只要把关于国都的诗传颂出去就好了。”

诗人垂下眼帘,若有所思。他的睫毛轻轻颤动,像欲飞的蝶翅。

“陛下,我已经无法离开了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我的心停泊在这里了。”

他毫不经意地笑着,双眼弯成月牙,挺直的鼻梁在日光下轮廓分明。

“不是国都。就是这里。”

“陛下是宽大仁善之人,但之前我仍在希冀陛下命令我留下。我会不胜喜悦地从命。”

皇帝偏过头,默不作声。他想起无数个短暂的下午时分,他既身处于书房中,却同时也不在那里:他在广阔的天光下漫步草原,看远方的蒙古包起了缕缕炊烟;他在遥远异域的沙滩上,想用手指在沙上写下什么,却总被海水一遍遍抹去;想起月光洒在地上仿佛深夜的海,却又留下了不知是谁的脚印。也许这就是诗人的功劳,藉由他歌咏的语言,帝王得以体验无数不同的人生,仿佛他本来有机会像别人一样活。

但他注定是一代帝王,不管是开疆扩土还是安邦治国。

“你真的愿意留下?”

“陛下是至善至美的化身,能够描写陛下的风貌,将会令我毕生的事业完满。”

他握住诗人的手,在诗人开口前解释道:“你说过,这是异邦人的礼节”

“只要你愿意为我留下……”他终于笑了起来,深沉的哀愁暂时消隐。

评论(1)

热度(5)